关于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报名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6     作者:系统管理员    阅读:28

关于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报名的通知

  秉承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着力培养“品德优良、基础厚实、专业精深、知识广博”的创新型人才的精神,结合本院的人才培养规划目标,推进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启动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创新实验班)。经学院研究,决定面向2012级、2013级本科生选拔优秀学生成立创新人才实验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1、具有我院学籍的2013级与2012级所有专业的本科学生;

  2、无成绩挂科;

  3、热爱所学专业、成绩优良。

二、选拔办法

  (一)2013级本科生选拔办法

  2013级本科生按高考成绩与当地一本线的分差进行排序选拔。

  (二)2012级本科生选拔办法

  1、2012级本科生以综合积分排名方式进行排序选拔,综合积分=学分绩点+素质加分,素质加分规定详见附件1

  2、高等数学成绩优异及四六级英语通过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三、 选拔规模

  2013级30人,2012级30人。

四、培养计划及实施

  培养计划与实施依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附件2)。

五、 报名时间

  请报名者本人填写《创新人才实验班个人申请表》(附件3)。申请表于11月30日前交教四楼309辅导员办公室各年级辅导员处。

  

注意:报名宣讲将在近期组织,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人文经管学院

  2013年11月8日

附件1:素质加分的规定

附件2: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

附件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个人申请表

 

 

附件1  素质加分的相关规定

  为了进一步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增强实践能力、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学院决定在本科生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标准方面增加素质加分,具体规定如下: 

人文经管学院

本科生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素质加分标准表

序号

项目

加分标准

素质加分

总和

1

论文发表[1]

核心刊物(独立发表0.4、第一作者0.3、第二作者0.15

 

 

一般刊物(独立发表0.15、第一作者0.1、第二作者0.05

 

2

单人竞赛获奖情况[2]

国家级

全国一等奖(0.4

 

 

全国二等奖(0.35

 

全国三等奖(0.3

 

省部级

特等奖(0.3

 

 

一等奖(0.25

 

二等奖(0.2

 

三等奖(0.15

 

校 级

竞 赛

一等奖(0.15

 

 

二等奖(0.1

 

三等奖(0.05

 

3

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大

赛等赛事团体获奖情况[3]

国家级

专 利(0.5

 

 

一等奖:第一负责人0.5,第二负责人0.3,其余均0.1

 

二等奖:第一负责人0.4,第二负责人0.25,其余均0.08

 

三等奖:第一负责人0.25,第二负责人0.2,其余均0.06

 

省部级

特等奖:第一负责人0.25,第二负责人0.2,其余均0.06

 

 

一等奖:第一负责人0.2,第二负责人0.15,其余均0.05

 

 

二等奖:第一负责人0.15,第二负责人0.1,其余均0.04

 

三等奖:第一负责人0.1,第二负责人0.08,其余均0.03

 

校 级

一等奖:第一负责人0.1,第二负责人0.08,其余均0.03

 

 

二等奖:第一负责人0.08,第二负责人0.06,其余0.02

 

三等奖:第一负责人0.06,其余均0.01

 

 

 

院级

一等奖:第一负责人0.06,第二负责人0.04,其余均0.02

 

 

二等奖:第一负责人0.04,其余均0.01

 

4

其他获奖

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优秀大学生等(0.4

 

 

省级优干、省级三好学生及共青团员等(0.15

 

 

校三好学生、优干等(0.1

 

优秀团干、各项标兵、(0.08

 

优秀共青团员等(0.05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获校级以上奖励的主要负责人(0.1

 

5

社会兼职[4]

(校级、院级或班级)学生干部(0.03

 

 

素质加分总和(备注:每项累计加分不超过该项最高分。素质加分总和超过0.8分的,以0.8分计)

 

 

标注:

  [1]在学术刊物上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尚未刊出但已有正式录用通知并由录用单位出据清样的学术论文。核心期刊必须属于学院“核心期刊论文规定中的范围”(见学院“关于两年及两年以内申请硕士学位的学术型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论文累积加分最高为0.4分。

  [2]表中积分系以个人形式参赛所获奖项积分,外国或国际赛事参赛获奖积分,比照国家级竞赛标准计算。如同一竞赛在不同级别上获奖,分数不累加,而以其中最高额计算素质加分。本项累积加分最高为0.4分。

  [3]竞赛和科研等赛事必须是由相关的主管部门(处级或者以上,同时需经学院承认)主办。如同一科技创新作品或创业大赛等项目在不同级别上获奖,分数不累加,而以其中最高额计算素质加分。多项获奖的累计加分最高为0.5分。

  [4]学生干部(社团干部除第一负责人之外不在之列)一律只加0.03个积分,而不分职位的高低和职数的多少,同时,担任学生干部的时间不低于1年,且经所在组织考评合格。如已经被评为三好、优干、优团等则只按一次(最高额)加分,不重复计算。

 

 

 

 

 

 

 

 

 

 

 

 

附件2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

创新人才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

一、项目介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以下简称创新实验班)是依托人文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站和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经管法硕士点及本科专业,依托国土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和国土资源人才评价开放实验室,依托学院的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秉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地大精神,实践“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打破原有本、硕、博教育相对独立的人才培养模式,开拓本--博一体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本科生开始着手,实现创新性和学术性人才培养的贯通性和系统性,为培育国际化的卓越创新人才提供储备和基础。

二、培养目标

  创新实验班致力于培养“基础厚实、专业精通、素质全面、善于创新、勇于挑战”的卓越创新人才。通过系统的培训和训练,全面提升学生的科研基本素养和学术研究能力,培育具有较高科研能力的学术型人才。

三、培养机制

  1、并行学习:创新实验班的教学活动与学生的专业课培养并行开展,通常安排在周末和课余时间,不影响选拔进入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在其所在专业班级的学习。

  2、小班教学:为保障培养的质量,创新实验班严格控制人数,每年级组建的实验班人数一般控制在30人以内。

  3、“1+1+X”培养:创新实验班采取1个青年骨干教师做班主任、1个优秀的博士做副班主任、X个优秀导师(含专家教授、青年教师和博士生)联合培养的模式。

  4、阶梯化训练:创新实验班的培训和技能训练采取“基础能力→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创新能力”的训练模式,逐步深入,层层递进。

  5、小组管理:创新实验班采取分组学习制,2-3人一组,各小组根据班主任和副班主任的要求完成指定工作任务,鼓励学生跨专业分组。

  6、鼓励本硕博连读:学院对创新实验班学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和硕博贯通培养给予相对政策倾斜,即在符合学校推免和贯通培养有关规定的条件下,优先考虑已发表SCI/SSCI/A&HCI论文的学生;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鼓励硕博连读,并不受专业限制。

  7、退出增补制:学院会组织学期考评和学年考评对学生进行成绩、考勤、成果等方面的审核,并实行滚动淘汰和增补制。

四、学习内容和阶段安排

  学习内容客阶段安排见下表示例。

 

内容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软件工具学习

项目参与

专题研究

撰写论文

WordPPTExcelVisioAccess

MatlabSPSSEviewsSwarmSqlServer LocoyPlatform

研究范式学习

×

实证研究范式

案例研究范式、模拟研究范式、模型研究范式、比较研究范式、………………

研究方法学习

资料搜集法

内容分析法

调查问卷法

……

回归分析

时间序列

主成分分析

……

复杂网络

神经网络

系统动力学

……

典型论文分享

×

——

中文SCI

英文SCI

专家专题讲座

偏向目标、规划类

偏向个人激励类

偏向选择、方向类

 

 

五、选拔方式

  1、领导小组

  组  长:安海忠

  副组长:王丽艳、王琴

  成  员:孔锐、刘慧芳、林文、王玲、孟磊、李林、宋敏

  2、名额分配

  2013创新实验班学生的选拔在人文经管学院2012级、2013级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中进行,具体名额为:2013级管理与经济类类20人、地球科学与商务5人、法学5人;201230人。2014年及以后入校新生选拔名额分配参照2013级学生。

  3、选拔时间

  2013创新实验班学生的选拔定于2013年11月20日正式启动。以后各学年的选拔将安排在学年初即9月份。

  4、选拔标准

  (1)      20122013级在校全日制非定向本科学生;

  (2)      乐观积极、寻求上进,主动申请加入创新实验班;

  (3)      具有良好的逻辑思维,并有攻读硕士生或博士生的意愿;

  (4)      2013级学生根据高考成绩与当地一本线的分差进行排名,参考高考数学与英语成绩进行择优选拔;

  (5)      2012级学生参照保研的“学分绩点+素质加分”的方式进行排名,择优录取。

  5、选拔程序

  (1)      个人申请:满足选拔标准的学生根据个人意愿填写个人申请表。

  (2)      资料筛查:创新实验班领导小组成员对申请学生进行基本资料的筛查核实。

  (3)      面试考核:领导小组对核实通过的学生进行面试。

  (4)      结果公示:根据学生个人成绩和面试考核成绩,择优确定候选名单,并公示。

  (5)      正式入班:候选名单公示一周后,如无异议,候选名单学生正式进入各年级创新实验班开始学习。

六、考核和管理

  为激励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勤奋上进,确保培养质量,学院将定期对创新实验班学生进行考评,考评不合格者应退出创新实验班:

  1、学期考评:对学生一学期来成绩和学习情况的考核,本学期内有一门课程不及格者、缺勤超过三次以上、小组学术活动计划没有按时完成的,退出创新实验班;

  2、学年考评:每年9月份进行学年度的综合评价,达不到各培养阶段要求者,退出创新实验班;

  3、成果考评:学生在第三学年上学期前应在专业导师、班主任及副班主任的指导下完成一篇较高水平论文并投出;

  4、在以上考评期内受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者,退出创新实验班;

  5、考评期内,学生因个人原因期望退出创新实验班的,需提交书面退出申请表,由副班主任、班主任、领导小组负责人签字后,退出创新实验班;

  6、原则上因第4项和第5项退出的学生,无再次申请加入班级的机会。

七、增补机制

  每年9月份,学院各专业非实验班学生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申请者,可提交书面申请进入创新实验班,由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考核,合格者可转入创新实验班学习。

八、其他说明

  1、学院每年拨付专门的费用用于创新实验班日常活动开展。

  2、创新实验班的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后按照学院硕博研究生同等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一日    

  

  

  

  

  

 

 

 

 

 

 

 

 

 

附件3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个人申请表

 

基本

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民族

 

学分绩点

(2012级)

 

 

专业

 

学号

 

素质加分

(2012级)

 

 

生源地

 

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

 

QQ

 

 

高考成绩

语文

数学

英语

综合

总分

 

 

 

 

 

 

 

发表论

文情况

 

 

获奖

情况

 

 

参加科

研情况

 

 

自  述

(须本人撰写,客观地展现你的性格、特点、状态以及你对专业的认识和设想)

 

 

学院审

核意见

 

 
 

 

以上内容请真实客观填写。

附件3下载:人文经管学院创新人才实验班选拔报名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