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12167

经济管理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93年的人文经管系,以学校突出的地学优势为依托,现已发展成为覆盖经济、管理、法学三个学科门类,以资源环境经济、资源环境管理和资源环境政策法律学科群为特色的学院。

目前,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博士点;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学5个一级学科硕士点;MBA、MPA、MPAcc、金融硕士、法律硕士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开设了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会计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5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学和会计学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时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工商管理、法学2个辅修专业,以及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3个第二学位专业,为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条件。

学院拥有一支具有丰富理论及实践经验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35人,高级实验师2人,多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社科青年学术带头人、北京市社科“百人工程”等。4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政府官员被聘为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学院下设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自然资源部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重点实验室)、1个自然资源部开放实验室(自然资源人才评价开放实验室)、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资源环境管理重点实验室)和1个校级教学实验中心(经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1个法学实验室(模拟法庭);6个系(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法学)。

学院围绕“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科学、人文、身体、心理素质教育同步,在学校率先试行了三大改革,即“教师岗位聘任制”、“学分制”、“本科生导师制”,通过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开放式的联合办学模式”(国际合作、企事业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高素质开放型、创新型、实践型人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加强重点学科及特色学科建设的同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科研工作,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学院积极探索本科生的培养特色,打造“本-硕-博”贯通式培养模式。学院办有经济管理协会、大学生法援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社团,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学院注重对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大中型企业、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法院及检察院等几十家企业、事业、司法单位建立实习基地,每年拿出经费支持大学生科技项目立项,学生主持的课外科技活动项目,多次获国家级大奖。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充分展示了学生优良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学院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多次获学校教学管理先进单位、北京市总工会“群众性教育创新工程”先进集体、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集体、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职工小家、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校“先进学工组”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和教案等教学类奖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MIS Quarterl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达1000余篇,主持国家级竞争性项目5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教师出国访学达40余人次,学院已与美国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密歇根大学、A&M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日本筑波大学、德国洪堡大学、弗莱贝格工业大学、意大利那不勒斯大学等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办学、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学科交叉特色更加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