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3年公共管理硕士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07-02     作者:管理员杰    阅读:17

一、报考条件

  2010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的在职人员。重点招收政府部门和非政府公共管理机构人员。

  符合报考条件的政府部门管理人员,考生资格审查表除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外,还须按照国家公务员局的统一要求,经省级人事部门审查盖章。

  非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录取比例不得超过本校当年录取人数的20%。

二、报名方法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考生于6月20日—7月10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招生单位及省级用户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admin.html),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

  考生于7月12日—15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报考北京地区高校的考生一律到中国人民大学现场确认(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可于10月17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三、考试科目

  1.全国联考科目:外国语(我校仅限英语)、公共管理综合能力测试、共计2门。

  2.全国联考时间:2013年10月27日。其中:

  公共管理综合能力测试:8:30-11:30;外国语:14:30-17:00

  3.复试科目:政治理论、综合专业面试,联考成绩公布后,我校将确定初试录取线,上线考生须来校参加政治理论考试和综合专业面试。

  4.考试大纲:(1)外国语考试大纲:《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英语(日语、俄语)考试大纲》(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公共管理综合能力测试大纲:《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联考考试大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版)。

四、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工作将在第二阶段考试时进行。凡进入我校初试分数线的考生,请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下载本人《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签字后交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在电子照片处加盖公章。我校资格审查时需要收取考生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名登记表》,《2013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审查表》。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对于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我校一律不予录取。

五、录取

  我校将根据考生联考成绩、政治理论课成绩和专业及综合面试评价,择优录取。我校2013年MPA招生指标为75人。

六、培养与管理

  1.培养方向

  我校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现设五个研究方向:

  (1)公共事务管理;(2)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3)矿产资源管理;(4)土地资源管理;(5)环境规划与管理

  2.学制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学制为2~4年。最长学习年限4年,达到4年仍未毕业者,将取消其在读资格。

  3.课程学习

  按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指定的课程设置来进行。学习方式为阶段性集中学习,一般每学期集中一次,在校学习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研究生在学期间的工资、福利、交通、书籍、医疗等费用均由研究生本人或其所在单位承担。

七、学位授予

  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课程学习,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授予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八、学费

  我校MPA学费为:3.6万元。

九、联系方式

  研究生院010-8232 1924,yolong@cugb.edu.cn  纪老师

  人文经管学院MPA教育中心010-8232 2190;010-8232 3008,mpa@cugb.edu.cn  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