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经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17-07-24     作者:[人文经管学院]李杰    阅读:15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

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试行)

 

一、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学院的党政管理,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北京市实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办法》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及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学院实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的领导决策机构,对学校党委和行政负责。

  第三条  党政联席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二、会议人员组成及召开时间

  第四条  党政联席会议成员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正、副院长等组成。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列席会议并记录,其他列席会议人员由书记和院长商定。

  第五条  党政联席会议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召集,根据会议议题内容由书记或院长主持。

  第六条  党政联席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随时召开。

三、议题及议事规则

  第七条  党政联席会议议题由学院分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研究确定。会议议题和开会时间应提前通知参会人员。原则上会议议题不要临时动议。需要进行决策的重要议题,有关人员应做好充分准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可供选择的决策方案和建议。特别重大事项的决策实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的决策程序。

  第八条  党政联席会议应坚持“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三重一大”制度,主要讨论和决定依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人文经管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意见》确定的事项范围。

  第九条  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规则:

  (一)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出席,会议方可召开。分党委书记、院长因故均不能参加,会议不得召开。

  (二)议题应经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审阅并充分沟通后,方可提交会议决策。

  (三)审议议题时,应坚持一题一议。首先由分管院领导就该项议题做出说明。与会人员应充分讨论,对决策建议分别表示同意、不同意或缓议的意见,并说明理由。主要负责人应当最后发表意见。凡涉及与会成员及其亲属相关的议题,有关人员应当回避。

  (四)议题决策坚持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可采用投票表决或举手表决等方式,赞成人数应占应到会人数的半数以上方为有效。列席人员无表决权。因故不能与会人员可对会议议题提交书面(含邮件)意见。主持人对议题决策应作出明确的结论。

  (五)对有实质性争议的事项,如无时限要求,一般应暂缓决定,进一步调研、论证和充分交换意见后,再讨论决定。如遇有时限要求的有争议事项,院长与书记协商一致,可以作最后决定。对重要问题意见分歧较大时,应及时向有关校领导报告请示。对会议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保留,但在未作出改变决定之前,必须无条件执行。

  (六)凡前次会议已经作出的决定,如需再次上会复议,必须有一人动议,在会前征得二分之一以上应出席会议人员同意,并应当重新按规定履行决策程序。

四、会议的落实、督办与责任追究

  第十条  党政联席会议一旦形成决定,要按岗位职责分工落实,并将落实情况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报告。

  第十一条  对尚未公布的会议决策和需要保密的会议内容,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泄漏。

  第十二条  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要形成会议纪要。应当完整、准确地详细记录会议决定的事项、决策过程、参与人及其意见、表决情况、结论等内容,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由会议主持人签字审定。相关材料要做好归档留存工作,专人保管。必要时,应将会议决定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传达通报,或形成正式文件印发。

  第十三条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违反本细则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不执行或擅自改变党政联席会议决定,造成严重后果或重大经济损失的,应依纪依法分别追究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附  则

  第十四条  本实施细则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解释。本实施细则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