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次高数学霸小讲堂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11-25     作者:[人文经管学院]李杰    阅读:55

凉风骤起,寒流逼近,风裹挟着凉意席卷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校园。天气虽冷,同学们备战考试的心却是滚烫。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月考与期末考试,我院于20191118日晚七时整在教四309举行了第一次学霸小讲堂活动。今天的小讲师是大一工管二班的李子业同学。

参加此次课堂的同学们早早来到活动地点,为课堂内容做着准备。

人员到齐后,讲师李子业首先发言,对参加小课堂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真挚的勉励。接下来,他结合自身学习高数初期的感受,并联系高中学习时遇到的类似困难,概括了同学们学习高数时的一些难点。

 

李子业同学提出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不知题目考察的考点。针对难点,李子业在黑板上板书了一道数学题。他对其进行了变式,“凑出”得出想要的形式,复杂题目也有了简单解法。他提出,“凑”出公式的形式,要看到题目后的知识点,与知识点映射的多种题目。要想学好高数,就要掌握好知识点,套用到题目中,从而灵活解题。

第二个问题是参与度不高,讨论不够。李子业首先提出在当日高数课上存在的问题:部分同学参与度不高。针对问题,李子业对同学们在课堂上的表现做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专注听讲,灵活思考。

接下来,李子业举出了经典例题,带同学们进入了对函数的极限问题的巩固。

 

同学们积极讨论

 

李子业就极限的定义问题,结合极限唯一性、极限收敛与左右趋近讲解了“讨论极限是否存在”的类型题。在这之后,李子业讲解了“等价无穷小”问题,提出同学们应用“洛必达法则”时出现的不严谨问题,规范了同学们的解题思路。

在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发散思维,积极思考,激烈讨论,从题目中更加透彻地掌握了所学所讲的考点,巩固了自己的基础知识并得到了能力的提升,解决了学习方面的问题,提高了学习高数的积极性,并为即将到来的考试提前做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