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窗】红叶足下落,党旗心中存

发布时间:2020-12-02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阅读:5

  11月24日,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实践课顺利开展。此次课程由院党建负责人、团委副书记、辅导员李诗璐带领培训班学员前往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旧址双清别墅和来青轩。

  双清别墅和来青轩是许多历史事件见证地。西柏坡的七届二中全会圆满闭幕后,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到北平去。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到双清别墅和来青轩。之后的短短七个月内,它见证了渡江战役、筹备召开新政协、新中国建立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

  走进主席曾经居住的屋子,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动又震惊。屋内陈列简单,一张木床对面便是标满记号和作战路线的形势地图,有同学说:“在这里,一张干净平整的床单似乎是最高档的东西。”阳光透过窗户洒到门口带有“南京解放”标题的泛黄报纸上,似乎仍能看到解放军渡江后三天占领南京,在国民政府的楼上降旗时欣喜激动的神情。

 

双清别墅门口合影

 

  随后,大家一同顺着山路步行至来青轩。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办公居住地,入驻香山期间,四位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一起指挥渡江战役,会见各民主党派的代表人物和爱国人士,筹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完成了扭转中国命运,决定中国前途的重大事件。同双清别墅一样,这里占地面积很小,同学们看着屋里简单的陈设,感叹道:“几张小小的木质方桌上不知曾经诞生了多少绝妙的战略图,又不知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

 

香山门口合影

 

 

    红叶足下落,党旗心中存。此次实践课是大家对中国革命重大历程的又一次重温,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全中国的艰辛与不易,更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先辈的艰苦付出,时刻鞭策自己,在今后加倍努力,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坚持对党不变的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