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20年度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88

各党支部: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中地大京党发[2020]163号)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就召开2020年度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从严治党要求,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个人思想实际出发,查找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具体化到做好本职工作上。

二、方法步骤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共五个环节工作。

(一)认真组织学习。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最新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二)开展谈心谈话。

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流动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三)个人总结。

在开展谈心谈话基础上,党员个人认真填写《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1)。

(四)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各党支部以党员大会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会议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2.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

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遵规守纪等方面,查找差距和不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

(五)进行民主评议。

1.党员对党支部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会议发放《党支部工作测评表》(附件2),由党员填写评议,党支部汇总结果,并填写《党支部工作评议结果》(附件3),评议结果作为上级党组织考核党支部的参考依据。

2.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党员主要包括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程序。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附件4)的方式,对党员进行投票测评。

3.党支部结合民主评议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5)。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

4. 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民主评议党员结果作为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5. 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褒奖,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党员,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以上处分的党员,处分期内不评定等次。

(六)抓好问题整改。

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委员会整改第一责任人,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述职时,应报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时间安排

工作原则上在2020年12月21日17:00前完成,各教工党支部将《党支部工作评议结果》(附件3)、《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5)电子版报党政办公室,各学生党支部将《党支部工作评议结果》、《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附件5)电子版报学工组。

 

 

联系人:

党政办公室,李彦昌,82321783,liyc@cugb.edu.cn

学工组,李诗璐,82322490,shilu_li@163.com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党支部工作测评表

     3.党支部工作评议结果

4.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

5.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中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3日


2020年12号文--关于召开2020年度经济管理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