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经济学系召开课程思政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278

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学系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经济学系于2021年11月25日下午组织全体教师参加“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并就如何深挖经济学课程思政元素展开研讨。会议由经济学系主任闫晶晶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湘昀教授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由系主任闫晶晶教授介绍了本次学习研讨会的背景、主要学习内容和讨论主题。接下来全体参会教师集体学习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教授关于“经济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经济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邵玲老师首先发言,认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党支部必须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依托经济学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打造经济学思政体系”党建创新项目,与全系形成合力,加快落实经济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和方案。

在讨论环节,各位老师针对如何建设经济学课程思政体系展开了热烈讨论。刘慧芳老师、黄启老师、檀学燕老师、任景波老师、晏波老师、张华老师从不同角度、针对不同课程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会议的最后,副院长高湘昀教授进行了总结,希望经济学系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成立课程思政研讨小组,建设经济学课程思政案例集。他再次强调应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新理论、新方法、新范式,建立体系化的经济学思政课程,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通过这次学习讨论会,经济学系各位老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方向、关键问题、主要方法和建设路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为经济学系探索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育人格局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