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商管理系教师孔锐教授参加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1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322

近日,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2021教学年会暨营销学科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孔锐教授作了题为“产教融合新模式赋能‘情景嵌入’式实践教学”的主题演讲,分享了该项目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赋能开发和实践历经近十年的收获,得到来自全国高校线上线下4000多名参会教师的认可。

该成果基于校企各自优势,通过校企融合“共赢”模式,推进“情景嵌入”式模拟实践教学活动设计、开发与更新,完成了适应现代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变化的中国环境场景特色的、动态的“情景嵌入”式模拟实践教学平台搭建。

利用“云”实现了无地点、空间和时间限制实践教学活动目标。不仅满足疫情防控下实践教学活动需求,而且实践教学从本科扩大到研究生范围,促进了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同时,为我校的创新创业提供了训练平台。到2020年底,我校使用“情景嵌入”式模拟平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的学生2500余人,分别来自于全校10个学院和14个专业的本科生和MBA学员,涉及到18个年级、45个班级。

目前,该实践教学平台支持全国高校的实践教学活动已初见成效,被全国120多所院校接受,包括综合性大学(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和财经类院校(如广西财经学院等),而且成为社会机构举办社会实践教育训练活动的场地。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营销模拟决策竞赛中,仅2020年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90多所高等院校500多支队伍、近2000学生在该实践教学平台上训练。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商管理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教学,通过消化吸收国际实践教学经验,开发出中国市场特色和变化背景的教学平台,有力的支持了我校行业特色“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落地,积极的推进了“新文科”建设和工商管理专业的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