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方伟及其合作者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2-15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432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方伟以及孙笑甜博士研究生、高湘昀教授、安海忠教授等撰写的论文“Complex causalities between the carbon market and the stock markets for energy intensive industries in China”发表在国际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202278卷。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可持续管理体系优化”(71991481)等的支持。

 该文旨在从非线性符号动力学的角度探究中国碳市场与高碳排放行业股票市场间的复杂因果关系。论文采用复杂系统领域的模式因果方法,将因果关系分为正因果、负因果以及暗因果三种类型。结果发现:两个市场间存在微弱的双向因果关系,具体表现为一个市场发生1%的波动会引起另一个市场发生0.15%0.3%的波动。该文进一步依据市场的相关政策划分为七个时期,试图分析不同政策对于两个市场间因果关系的影响。结果表明“正式建立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文件促进了两个市场因果关系的主导市场由碳市场转变为股票市场,新冠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碳金融的削弱。这一研究为相关投资者加深对两个市场间关系的理解提供了新的视角。

文章信息如下:

Sun, X. T., W. Fang, X. Y. Gao, H. Z. An, S. Y. Liu, and T. Wu. (2022). Complex causalities between the carbon market and the stock markets for energy intensive industries in China.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 78: 404-17. [IF 2022=2.522]ABS二星)

全文链接:http://doi.org/10.1016/j.iref.2021.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