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经济学系教师林东杰及其合作者在《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17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585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林东杰及其合作者完成的论文《金融摩擦异质性、资源错配和全要素生产率损失》在国内顶级期刊《经济研究》(2022年第1期)发表,这是我院高水平论文成果的又一重大突破。该文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ZDA069)资助。

该文通过实证分析发现,银行信贷扩张时,国有部门投资的上升幅度显著大于非国有部门投资的上升幅度,表明金融摩擦存在部门异质性。本文建立一个包含国有部门、非国有部门及金融摩擦存在部门异质性的RBC模型,基于数值模拟研究了稳态下,金融摩擦异质性造成的全要素生产率损失、总产出损失和总消费损失。当经济面临宽松的货币冲击时,金融摩擦异质性可以解释国有部门相对于非国有部门的显著扩张。在动态经济中,金融摩擦异质性加剧了资源错配程度,造成额外的效率损失和产出损失,并削弱了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政府通过供给侧改革缓解非国有部门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改善配置效率,提高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增加社会总福利。

林东杰、崔小勇、龚六堂.《金融摩擦异质性、资源错配和全要素生产率损失》[J].经济研究,2022,(1:89-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