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工商管理系教师何大义及其合作者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23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69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师何大义及其合作者完成的论文《基于演化博弈的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研究》(网络首发形式)发表在《中国管理科学》。

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保理业务的问题及风险来源

该文针对供应链金融中存在的风险,以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为研究对象,对影响供应链金融参与主体决策的因素进行分析,构建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双方的演化博弈模型,通过对比区块链技术引入前后演化稳定策略的变化,分析区块链解决供应链金融风险的作用机制,并以实际案例为背景展开算例分析。研究发现,首先,信用风险对金融机构是否接受融资业务决策起决定性作用,区块链技术可以降低金融机构的操作风险,从而提高了金融机构的业务收益;其次,区块链技术所形成的严格的监管环境使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的违约行为时刻处于高风险状态,无论中小企业合谋所能获得的利润分配比例为多少都不会选择违约,从而有效解开了中小企业守约概率增加却无法得到金融机构贷款的悖论,进而使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间的演化博弈均衡于金融机构接受业务申请,中小企业守约,且收敛效果更好。因此,区块链技术不仅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融资风险,也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孙睿、何大义、苏汇淋.基于演化博弈的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研究[J/OL].中国管理科学:1-18[2022-03-18].DOI:10.16381/j.cnki.issn1003-207x.2021.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