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第19赛区答辩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146

由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第19赛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答辩会于4月10日顺利召开,答辩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开幕式由经管学院院长吴三忙教授主持,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联合发起人安海忠教授介绍了大赛的发起过程和此次作品提交的情况,国赛观察员郭剑锋教授代表全国组委会进行了致辞,经管学院王雷书记代表学院和组委会致欢迎词。来自中科院的姬强教授和段宏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磊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张兴平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张焕波研究员等6名本领域权威专家学者、经管学院的院领导和老师们以及70余名参赛选手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分组答辩会。

此次大赛共收到来自8个学院的74份有效作品,其中本科生论文类31项,研究生论文类17项,调研报告类、泛能源大数据类、政策建议类和创新创业设计类26项。经过严格的初选、复核后,最终入围答辩环节作品37项,其中本科论文类14项,研究生论文9项,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等非论文类项目14项。经过参赛选手精彩汇报和专家评委们的专业评审,最终评选了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3项,并评选出了推荐参加国赛角逐的18项作品。本赛区的获奖名单和入围国赛作品将由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组委会在大赛官网公布http://energy.ckcest.cn/eneco/contribution),敬请关注。

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是目前国内本领域参与规模最大的赛事,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简称:中国“双法”学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政策与管理所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家资源经济研究中心、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余家单位联合于2014年发起,并由中科院工程科技知识中心提供技术支撑,自第一届起,我校师生便积极参与这项比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历届比赛中,我校先后取得了一等奖5项,二、三等奖30余项,并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最佳组织单位等奖项。

本年度举办的是第八届比赛,本届比赛全国报名数创历史新高,来自全国323个学校的5549支队伍成功报名,涉及学生约11600人(其中大学生队3597支,研究生队1952支)。2022年大赛首次采取赛区和全国量级比赛赛制,我校继第一届主办了全国比赛后,首次作为全国赛的独立分赛区(第19赛区),进行作品征集和评审工作。此次赛区赛由经管学院承办,联合教务处进行比赛宣传、组织报名、作品征集和国赛作品选拔推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