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经济管理学院组织老师参加产学合作推进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3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132

4月22日,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专家项目组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了产学合作推进新文科建设专题研讨会,经济管理学院组织老师通过线下+线上的形式参加该研讨会。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徐晓飞、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办公室执行主任申树欣、教育部新闻传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百精、凤凰数字媒体产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阳,分别作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进展》、《新文科建设进展报告》、《新文科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和《国际视野下的“新文科”产学研协同育人》等报告。随后由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贺州学院、北京爱奇艺知识科技有限公司、京东物流集团、阿里云等方面的专家分别从高校和企业视角作了有关新文科建设与协同育人的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老师在参加学习的过程中,利用会议茶歇间隙针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展开了讨论,现场登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平台进行相关项目的查询与讨论,并初步确定了一些申报方向、申报类型及合作企业。

研讨会后,特别的针对未来雄安校区建设中关于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新文科建设展开了讨论。老师们认为,一方面,可以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丰富与提升教学内容质量与水平,在产学合作过程中形成创新。另一方面,未来的新的产教融合及教学改革中,依托实验室的建设,推动企业与学校在教学方式、教学资源、教学内容等方面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尤其是新申报获批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数字经济”专业建设,亟需加大对实验室的建设以适应新文科的建设。通过建设情景式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数据分析实验室等驱动新型教学模式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