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马少超及其合作者在《管理世界》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361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马少超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范英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中的挑战与机遇:车网融合消纳可再生能源》发表在管理学中文顶级期刊《管理世界》2022年第5期,是我院高水平论文成果的又一重大突破。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绿色导向的社会经济系统管理决策”(72021001)和重大项目“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中的关键管理科学问题与政策研究”课题三“能源体系变革的规律与驱动机制研究”(71690245)的资助,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考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电动汽车充电峰谷电价机制研究”( 2020M680627)的支持。

 该文分析了电动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发电在发展目标、支撑条件和优劣势互补方面互利共生的基础,以2030年12亿千瓦风电和光伏装机为目标节点,构建了电力经济调度模型。基于作者进行的中国电动汽车消费者充电行为调查结果,量化了我国发展车网融合模式对电力系统负荷曲线和电力总成本的多情景影响,评估了技术经济潜力。然后,以通过管理机制设计引导电动汽车开展车网融合、拓展低碳能源技术利用价值为创新点,研究了如何基于我国电动汽车产业政策的演进路径,通过政策机制变革驱动车网融合发展消纳可再生能源。最后,结合当前面临的技术、基建和管理等现实问题,从能源供给侧、需求侧、基础设施和消费者行为4个方面,提出了推动车网融合发展、深化我国能源体系低碳转型的政策建议。

电动汽车融入电力系统的机理和电价机制

该文认为,当前的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发电等低碳能源政策导向以提高产业规模为主,而推进车网融合需要以调整低碳能源系统供需结构为核心的政策导向。对于具体的政策机制设计,应该借助车网融合模式带来的收益建立市场机制来推动融合发展关系的形成。全面取消直接激励政策在低碳能源技术推广中的驱动力,通过充电基础设施以奖代补、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全国碳排放配额交易和电力有偿调峰定价等机制构建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公/私充电桩分时充放电价政策引导消费者充电行为,主动配合电力系统运行。

文章信息如下:

 马少超, 范英*. 能源系统低碳转型中的挑战与机遇:车网融合消纳可再生能源[J]. 管理世界, 2022, 38(05): 209-220. (CSSCI, IF:13.374,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管理学顶刊)

  《管理世界》官方微信推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8jPfZ7nc2rNmtk-KQVz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