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李秋萍与其导师吴三忙及其合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429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生李秋萍与其导师吴三忙及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Weighing China’s embodied CO2 emissions and value added under global value chains: Trends, characteristics, and paths》发表在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2022年第5期,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717330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1773118)的资助。

该文基于中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的背景,以世界多区域投入产出表为基础,应用全球价值链分解理论及结构路径分析技术,从演化趋势、产业结构、贸易伙伴国、产业链多个角度探讨GVC下中国所获得的增加值和碳排放转移情况,综合评价中国参与GVC的碳排放成本与增加值收益。研究结果有四个方面。(1 通过区分贸易途径,发现传统贸易和GVC相关活动表现出的贸易特征有较大差别,通过简单GVC途径进行的贸易尤其值得关注。(2 通过对隐含碳贸易行业结构的分析,电力、金属、非金属行业是碳排放出口最多的部门,而这几个部门创造增加值的能力有限,在承担了较大碳排放的同时只获得了较少的经济收益。(3 通过对贸易伙伴国的分析,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隐含碳贸易有下降趋势,而与发展中国家的隐含碳贸易有增长趋势,中国通过全球价值链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碳排放贸易及经济关联越来越值得关注。(4 通过对产业路径的分解以及区分传统贸易路径、简单GVC路径和复杂GVC路径,中国在不同的贸易途径下表现出的产业链特征有较大差别。

文章信息如下:

 Qiuping Li, Sanmang Wu*, Shantong Li. (2022). Weighing China’s embodied CO2 emissions and value added under global value chains: Trends, characteristics, and path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316(15): 115302. [IF 2020= 6.789](ABS三星)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2.11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