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姜洪殿及其合作者在《Energy Economics》再次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73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姜洪殿及其合作者所撰写的论文How will sectoral coverage in the carbon trading system affect the total oil consumption in China? A CGE-based analysis》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Energy Economics2022年第110卷上。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2074022, 72104022)的支持。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带来了能源安全风险、碳排放和空气污染等负面问题。因此,合理控制石油消费总量、推动石油消费尽早达峰,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本研究基于北理工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中国多部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中国能源与环境政策分析模型(CEEPA),构建了详细的碳交易模块,以评估将不同的高耗油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ETS)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首先,在石油消费总量控制方面,当ETS纳入所有高耗油行业时,石油消费总量和石油对外依存度下降最为显著。其次,在环境影响方面,在电力行业基础上纳入化工、建材、交通和成品油四大高耗油行业的综合表现最好:其导致的碳减排量最大,且对SO2NOx的累计减排次优。第三,在经济影响方面,将化工和建材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时,对GDP和石油产业链的负面影响最小。最后,本研究还进行了一系列敏感性分析,包括关键替代弹性和高国际油价,以验证相应政策建议的稳健性。

The effects on oil consumption and oil external dependence under all scenarios

文章信息如下:

Jiang H-D, Liu L-J, Dong K, Fu Y-W. How will sectoral coverage in the carbon trading system affect the total oil consumption in China? A CGE-based analysis. Energy Economics, 2022, 110: 105996. DOI: 10.1016/j.eneco.2022.105996. (SSCI, Q1, IF= 7.042, ABS 3)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eco.2022.105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