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黄书培及其合作者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5-29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43

近日,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黄书培与博士研究生徐鑫、安海忠教授撰写的论文《The dynamic moderating function of the exchange rate market on the oil-stock nexus》被国际SSCI期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接收。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矿产资源全产业链可持续管理体系优化71991481)等支持。

石油价格的变动对股票市场有重要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可以被汇率动态调节,这是以往研究中广泛使用的VARGARCH方法无法有效描述的。该文采用一种更灵活的非线性模型,研究了20051130日至20191122日期间,45个主要国家的汇率市场对石油-股票关系的动态调节作用。该文还比较了石油进口国和石油出口国在这一调节效应方面的差异,证实了财富转移效应的存在。实证结果表明:1)在本币贬值或升值程度不严重的阶段(增长率小于0.1),原油价格上涨对股市收益有正向影响,而当汇率回报率的增长率接近于零时,这种积极的影响就会减弱;(2)随着本国货币持续升值(升值速度大于约0.22),原油价格上涨对原油进口国股票市场收益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越来越大;(3)原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在本国货币升值较快的情况下,由于财富转移效应,短期内对石油出口国的股市收益产生正向影响。最后,该文讨论了研究结果的政策含义,以帮助投资者规避国际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1 汇率市场调节作用图


文章信息如下:

Xu, X., Huang, S., An, H. The dynamic moderating function of the exchange rate market on the oil-stock nexus.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 2022, 81: 102126. (SSCI, Q1, ABS 3)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rfa.2022.10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