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经济学系教师邵玲及其合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01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30

近日,经济学系教师邵玲及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Multiple accounting and driving factors of water resources use: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发表在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 management2022年第313卷,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1503236)、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6LJC013)、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优秀教师项目(2652018249)和水文科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基金项目(2021-B-05)的资助。

以往城市水资源的核算研究多局限于生产或消费视角,忽视了收入视角。针对这一问题,该文提出了基于收入、生产和消费的城市用水系统核算框架,可用于针对不同目标设置有效的节水策略。该框架基于多尺度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对进口产品和国内产品的虚拟水强度进行了区分,从而可以估算城市进口和调入贸易隐含的虚拟水转移。此外,论文基于结构分解法提出了分别从收入、生产和需求三个角度分析城市水资源使用变化社会经济驱动因素的计算公式。最后,论文以我国特大城市上海为例,研究了多视角下的上海市水资源使用及其驱动因素。

研究发现:(12017年上海市的收入用水、生产用水和消费用水分别从2007年的57亿立方米、109亿立方米和285亿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28亿立方米、62亿立方米和241亿立方米。(2从供给侧来看,国内调入引发的虚拟水占供给侧总用水量中的份额从2007年的24%增加到2017年的43%居主导地位;从消费侧来看,本地直接用水仅占上海市最终需求隐含虚拟水的14%,国内调入和国外进口分别占46%40%,说明贸易在缓解上海的水压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3)导致上海用水量增加的因素包括人口、人均增加值、人均产出、最终消费结构和人均最终消费等;促使上海用水量减少的因素包括技术、产出结构、增加值结构、国内调入、商品结构、国外进口等。

文章信息如下:

Ting Pan, Yiyuan Fan, Ling Shao*, Bin Chen, Yuwen Chu, Guojia He, Yunlong Pan, Wenqing Wang, Zi Wu. (2022). Multiple accounting and driving factors of water resources use: A case study of Shanghai.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313(14): 114929. [IF 2020= 6.789](ABS三星)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man.2022.114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