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06-19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1505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系统的应用经济学及相关方向的专业知识和学科发展动态,并能正确运用理论与方法解决应用经济学方面的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具体要求:(1 具有较高政治思想素质,掌握科学世界观与方法论,德智体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专业人才。(2)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基本能够针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设计方案、构建模型、实证检验,能够独立从事本学科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3)掌握一门外语并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能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文献资料,具有较好的听说能力。

主要研究方向:

产业经济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产业组织与产业政策、投入产出分析、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环境与生态综合治理政策评价、矿业可持续发展、产业生态经济效率与环境政策等。

区域经济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区域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区域分工与贸易、区域矿业发展等。

国际贸易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贸易隐含资源环境要素转移、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增加值核算、矿产资源国际贸易、“一带一路”倡议等。

金融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投资决策优化、金融风险传染、金融衍生品)、能源金融、气候金融、绿色金融、矿业金融等。

资源环境经济: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可持续发展理论与战略研究、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分析、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资源与环境价值评估、环境与资源政策经济分析、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系统综合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