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7-14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94

2022年3月,由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牵头申报的“专业建设类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名单。2022年7月9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加入教育部市场营销专业虚拟教研室。

一、历史沿革

企业管理专业(现工商管理专业)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设立的首个非地质类本科专业,于1995年招生,其下设置市场营销方向。2002年开始独立招收市场营销专业本科生,年最大招生量为70人。2006年以后,以工商管理专业大类招生,设市场营销方向至今。工商管理专业在2019年获批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申报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00年开始招收市场营销专业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延续至今在下设市场营销方向(二级学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商管理专业已初步建成资源行业发展特色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形成了创新创业型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二、专业定位

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秉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结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办学特色,立足于资源行业特色和矿产资源型企业经营管理的特殊需求,以“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三、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系广泛吸收了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知名高校的教师,形成了具有优秀研究背景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包括教授3人和副教授8人,教育部“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1人;外聘企业兼职导师18人。其中以市场营销方向为主的教师6人,主要研究方向有矿产品国际市场营销、珠宝营销、大数据营销、顾客关系管理和消费行为等。

在教材建设方面,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与资源型企业管理特色新形态教材开发。共出版工商管理专业教材13本,其中包括北京市精品教材1本、“北京市优秀教材课件”奖2本。在教学研究方面,立足于新型技术的应用型和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

科学研究方面,聚焦于企业的市场发展、战略规划、国际贸易及风险管控、技术经济评价等管理内容,尤其关注地、矿、油、电力公司和地质旅游公园等方面的企业管理决策问题。承担科学研究13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和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项、其他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他省部级纵向项目100余项;纵向项目50余项(到位经费800余万元),横向项目80余项(到位经费2500余万元)。出版专著9部。

服务社会方面,积极推动 “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CMAU)”第十一届常务理事单位工作的开展;作为中国质量协会(CAQ)教育委员会成员,高度融合到的品牌推进等工作之中,为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添砖加瓦。

四、专业建设举措

围绕“培养资源型企业管理和珠宝商务应用复合人才”目标,坚持“入主流、有特色”办学理念,以科学研究为手段建设跨学科(学院)、跨专业教学团队,积极探索与资源行业、现代新技术融合的“新商科”、“大工商”人才培养之路,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