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加入教育部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2-08-01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723

2022年5月,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财政部会计名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牵头申报的“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2022年7月15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加入教育部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群虚拟教研室。

一、历史沿革

会计学专业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设立的最早的非地质类本科专业之一。教学与科研工作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1996年开始招收会计专业本科生,2003年获批会计学术型硕士点,2011、2017年分别获得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

2022年会计学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相关学科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博士点,多学科资源支撑会计专业办学,互相促进、共谋发展。

二、专业定位

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依托学校固有的学科优势,兼顾行业和地区特点,面向国家发展和社会需要,立足于“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突出国土资源环境管理特色,以培养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原理及专业知识解决会计、财务、金融等领域的复杂问题,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三、特色与优势

课程设置交叉。主要开设专业课程有:会计学(初级)、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审计学、信息检索与数据分析、数据分析工具与方法、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等。

师资力量突出。专任教师毕业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一流重点大学,教师高级职称占比78%,博士率66%,海外研习经历56%,师德师风良好,业务能力强,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基层教学组织,为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