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工商管理系教师冯天天在《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02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89

近日,工商管理系教师冯天天及其合作者所撰写的论文Can carbon trading policy and local public expenditures synergize to promot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in the power industry?》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2023年第188卷上。该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71278, 71991481,71991480)、中央高校基础研究基金项目(2652019083)、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会(17YJC02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51978443)的支持。

本研究基于双重差分(DID)模型和LMDI两阶段因素分解模型,评估了2010-2019年中国30个省份电力行业在碳交易政策、地方公共支出以及二者协同情景下的碳减排效果。研究结果表明:(1)碳交易政策显著抑制电力行业碳排放,且碳交易政策实施时间越长,其抑制作用越强;碳市场机制中的碳价、碳市场活跃度、碳市场规模对电力行业碳排放有显著的负相关作用。(2)2010-2019年整体区间内地方公共支出的碳强度(CIPE)对抑制电力行业碳排放的贡献率最大,其值为-175.581%;公共支出强度对劳动力输入的影响(PO)对促进电力行业碳排放的贡献率最大,其值为136.930%。(3)碳交易政策与地方公共支出协同作用情景下,碳交易与地方公共支出比重(ALG)、人均GDP(PGDP)能够协同促进电力行业碳减排。因此,注重政策的时序性、分配性、互补性等以促进碳交易政策与地方公共支出的协同作用,是实现电力行业碳减排、经济绿色发展和完善中国统一碳市场的一大特色。

文章信息如下:

Liu L., Feng T., Kong J. (2023). Can carbon trading policy and local public expenditures synergize to promot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 in the power industry? Resources, 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 188, 106659[IF=13.716, JCR一区].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sconrec.2022.10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