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师姜洪殿及其合作者在《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56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姜洪殿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与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团队以及墨卡托全球公域与气候变化研究所团队等合作撰写的论文《Carbon emissions and economic impacts of an EU embargo on Russian fossil fuels》以研究长文(Analysis)形式发表于Nature子刊《Nature Climate Change》2023年第13卷。

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地缘政治摩擦,引发了全球能源市场的动荡。俄罗斯是世界三大石油生产国之一,也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俄罗斯还拥有大量的石油出口管道设施和广泛遍布的、特别是通往欧洲的天然气出口管网。鉴于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市场上的重要地位,人们对俄罗斯能源供应未来可能中断的担忧正不断增加。由于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能源中断不仅威胁到能源安全和经济稳定,还会对化石燃料燃烧和温室气体排放产生影响。而目前正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时期,度量这一潜在的大规模地缘政治破坏的环境影响是非常必要的。

针对此问题,现有相关研究大多聚焦对能源进口国或俄罗斯的局部影响,纳入波及效应的全局经济影响分析很有限,尤其缺乏在一般均衡框架下对可能的能源危机应对措施的评估。为此,本研究模拟和探讨了俄罗斯和欧盟能源中断的潜在影响和欧盟可能实施的应对措施(包括供应链转移和需求侧响应),并针对单个能源商品中断、劳动力市场差异化设置和贸易替代效应开展了一系列不确定性分析。

研究显示,若欧盟禁运俄罗斯的化石燃料(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从环境影响来看,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有所下降,而俄罗斯的二氧化碳排放将有所上升;从经济影响来看,俄欧双方及世界其他区域的经济都将受到损害,短期全球GDP将损失0.5%-0.8%。再者,供应链转移措施对缓解欧盟GDP损失的效果非常弱,而且会增加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欧盟内部的需求侧响应措施将进一步增加二氧化碳减排,同时缓解GDP损失,但全球仍将继续遭受经济损失。此外,禁运还可能引发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变化而造成其他影响。

图1 俄欧能源中断对全球各区域GDP和CO2排放的影响

文章信息如下:

Liu, L-J., Jiang, H-D., Liang, Q-M.* et al. Carbon emissions and economic impacts of an EU embargo on Russian fossil fuels. Nature Climate Change. 2023, 13: 290-296. https://doi.org/10.1038/s41558-023-01606-7. (SCI, Q1, IF: 28.862)

全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8-023-01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