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经济学系教师张华与硕士生周烜如及其合作者在《Resources Policy》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4-07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257

近日,经济学系教师张华与硕士生周如及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A study on the transmission of trade behavior of global nickel produc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industrial chain”发表在国际SSCI期刊《Resources Policy》2023年第81卷。

镍被中国、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列为战略性矿产,但目前全球镍的供需并不均衡,且这种现象在产业链上、中、下游中普遍存在。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各国的镍产品贸易行为极易发生改变,全产业链贸易局势将会更加错综复杂。为掌握全球镍产业链贸易行为传导的主要路径及特征,本研究构建了镍产业链贸易行为传导网络,对各节点进行综合等级评定与划分,识别出全球镍产业链贸易的关键节点和关键国家;特别地,结合国际地缘政治局势,为全球决策者确保镍资源安全提供参考。

研究发现:(1)镍产业链贸易行为传导活动主要发生在包括18个贸易国中的25个贸易环节构成的主传导系统中。镍产品出口商缓解风险的能力更强,进口商贸易自由度和承受风险能力更强。(2)国家自身产业链之间贸易传导关联性越高则承担的贸易风险越高,获得的风险报酬越高,受到冲击也越大。在同时存在于传导网络上、中、下游的国家中,中国和德国可能获得的风险报酬最高、受到的冲击可能最大,其次是日本和韩国,最小的是美国和比利时。(3)俄乌冲突对全球的镍贸易短期影响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和欧美发达国家,长期会波及整个主传导系统。由乌克兰镍贸易行为变化引发的影响将远超过俄罗斯镍贸易行为变化引发的影响。

文章信息如下:

Zhou, X. R., Zhang, H., Zheng, S. X., Xing, W. L. Yang, H. S, Zhao, Y. F. (2023). A study on the transmission of trade behavior of global nickel product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industrial chain. Resources Policy, 81, 103376. (SSCI, IF=8.222, JCR Q1, 中科院一区, ABS二星)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sourpol.2023.103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