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经济学系教师李保霞与合作者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272

近日,经济学系教师李保霞与合作者撰写的论文“竞争国汇率与出口产品质量:兼论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发表在AMI顶级、CSSCI期刊《世界经济》2023年第4期。

产品质量是一国产业结构优化程度的重要指示指标,体现了一国的工业制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2021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2022年10月发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均强调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出口产品质量的系统升级与此目标相辅相成。不同于内销产品,出口产品面临的首要宏观风险便是汇率的波动带来的各种风险敞口。而有关汇率对出口产品竞争力的影响,多集中在双边汇率视角,少有研究探讨其他国家汇率(简称为竞争国汇率)波动带来的贸易转移效应或称汇率的“以邻为壑”效应。即便是相关的直接研究,内容也主要集中在汇率对进出口价格、价值量的影响方面。但实际上,汇率的“以邻为壑”效应也可能发生在产品质量领域。这意味着竞争国货币的贬值可能也会导致一国出口的产品质量下降,并且下降的幅度可能并不低于双边汇率的影响。从而对出口企业而言,竞争国汇率的风险敞口也不容忽视。

研究发现:竞争国汇率贬值对一国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存在“以邻为壑”效应,其程度不低于双边汇率的影响。进口中间品质量和他国竞争者产品质量是竞争国汇率产生影响的两个主要渠道。面对竞争国汇率冲击,差异化产品、高质量产品和垄断产品相对“免疫”。产品质量的调整呈现“棘轮效应”,对竞争国货币升值的反应更大。与其他特别提款权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对其他国家出口的负面影响处于低位水平。本文研究为企业应对竞争国汇率风险、人民币汇率国际声誉的维护等提供了有益参考。

 

 

             图1  双边汇率、竞争国汇率对美国、中国总体层面产品质量的影响


图2 竞争国汇率产生影响的路径

文章信息如下:

李保霞,张辉,王胜,张芸晓. 竞争国汇率与出口产品质量:兼论人民币汇率的国际影响[J]. 世界经济, 2023, 46(4): 3-31.(AMI顶级、CSSCI、北大核心、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全文链接:

https://manu30.magtech.com.cn/sjjj/CN/abstract/abstract8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