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经济学系教师张华和硕士生朱明雪及其合作者在《Resources Policy》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301

近日,经济学系教师张华和硕士生朱明雪及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International trade evolution and competition prediction of boron ore: based on complex network and link prediction”发表在国际SSCI期刊《Resources Policy》2023年第82卷。

本研究构建了硼矿国际贸易网络和进口竞争网络,采用核心—边缘模型,探究近20年来硼矿的国际贸易与进口竞争特征及演变格局,并进一步采用链路预测模型对未来硼矿国际贸易潜在进口竞争关系进行预测。研究发现:(1)硼矿国际需求和贸易总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贸易关系日益紧密且贸易效率不断提高。(2)硼矿出口与国家资源禀赋密切相关,土耳其作为世界上储量、产量最大的国家,在硼矿国际贸易中掌握绝对的出口主动权;硼矿进口主要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中国、美国属于控制型的贸易进口国;欧洲国家是硼矿国际贸易中重要的中转国。(3)硼矿国际贸易的进口竞争日益激烈和集中,主要形成了以土耳其为共同进口来源的竞争关系,且目前大都是经济发达体之间的博弈,从欧洲内部竞争逐渐转转变为“中国—美国—印度—欧洲”的竞争;其它的进口竞争关系受地理位置的影响较大。(4)硼矿未来潜在进口竞争关系逐渐由大国之间的博弈向新兴经济体发展,竞争中心在地区上逐渐从欧亚向拉丁美洲、非洲等移动;临海、临港以及靠近硼矿产区等地理位置优势的国家,拥有较大程度贸易选择权和未来竞争发展潜力。

文章信息如下:

Zhu, M. X., Zhou, X. R., Zhang, H*., Wang, L., Sun, H. Y, (2023). International trade evolution and competition prediction of boron ore: based on complex network and link prediction. Resources Policy, 82, 103542. (SSCI, IF=8.222, JCR Q1, 中科院一区, ABS二星)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resourpol.2023.10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