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产业》第四届编委会换届大会暨资源环境经济学建设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9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李彦昌    阅读:61

2023年9月17日上午,《资源与产业》第四届编委会换届大会暨资源环境经济学建设发展研讨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期刊中心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雷涯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刘大锰,原国务院参事张洪涛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姚华军司长、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张新安院长、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沈廷霞主任,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

1

会场

会议宣布了由100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的新一届期刊编委会名单。雷涯邻教授担任期刊主编,赵鹏大院士、张洪涛参事担任期刊荣誉主编。

2

主编雷涯邻教授为张洪涛参事颁发荣誉主编证书

刘大锰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向参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学术期刊诞生于学科建设需要,又反哺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二者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互为依托和支撑。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奋力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始终把提升办刊质量作为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新一届编委会的支持下《资源与产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更上一层楼,成为我国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

3

刘大锰副校长致辞

继任主编雷涯邻在讲话中向长期支持《资源与产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为期刊发展做出贡献的上届编委会各位同仁表示诚挚感谢,指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继续秉承期刊的优良传统,围绕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资源产业管理与优化等方向,进一步提升《资源与产业》内容质量,扩大期刊的传播力、影响力,着力吸引优质稿源、加快建设品牌期刊,将《资源与产业》打造成为我国自然资源产业及经济管理学科的综合性重要学术期刊。

5

雷涯邻主编讲话

会上,编辑部主任对《资源与产业》的基本概况、收录与荣誉、发展现状、问题与不足和未来设想等进行总结汇报。专家学者围绕《资源与产业》定位、品牌打造、影响力提升及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讨,指出《资源与产业》要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聚焦自然资源与产业经济交叉的特色化定位,建设成为自然资源理论与实践创新的重要载体以及自然资源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与会专家还还进一步针对《资源与产业》的栏目制定、文章分类、约稿机制、检索及引用扩展、会议举办、影响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为期刊和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6

合影

会议分为两个环节,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教授主持了《资源与产业》第四届编委会换届环节,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吴三忙教授主持了研讨环节。新一届编委会成员和《资源与产业》编辑部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